Miu Miu

是盛大的聚会

不短的一段时间以来我心情很差,差到有点控制不住想要离开的程度。

今天看了短片《痛打自己的告密者》,被里面的力量感震撼,我感觉到刁亦男可能对我的胃口,所以去看了《南方车站的聚会》。

这是个穷途末路的故事,但带给我的不是悲伤或者惋惜,而是强烈的“想活着”的欲望。逃犯的故事讲到观众和逃犯一样迸发出求生欲的程度,我觉得很成功。

所有演员的表演我不过多品评,但我不得不提,电影里的周泽浓眼睛里闪着正直的光,就像被压在石板底下、满脸脏污却依旧努力向上想要顶破石板的人眼里散发出来的光,行为举止的不犹豫和微弓的肩膀让我相信他是个黑暗里行走的人。这种情况下,他眼里的光就更加动人——无关怜惜或敬佩,只是令人心中一颤。

我印象很深的是地下开会打起群架时候的几个特写快切,让我想起《香水》的开头,一个蒙太奇用得拳拳到肉,我那个时候头皮已经麻了。脑子里想:刁亦男是个好的。

往后的剧情很顺畅,交叉蒙太奇很合适地把事情从生活中拎上来那么一点,恰到好处。

刁亦男的冲击力与众不同,他在爆发的力量感之外留给你空间,就像掏出了你的心脏,然后不抓不握,就那么单手托着放在空中,拉扯感和压力都被减弱了,你悬着吊着的,担忧而恐惧,这时候同理心也引出来了,紧接着共鸣不会远的。有点奇怪,我看这部片子的时候能很清晰地感觉到刁亦男的个人逻辑,不知道是不是我瞎理解,但我当时感觉到每一段事件的结果都有一个似乎按“他的安排”必然会发生的结果,好几个瞬间我忍不住地想要预见结果,但他高明的地方就在于,表现出逻辑却不按逻辑走。我被挂在中间,好像有个可以预见的结果吧,但可能是它也可能不是,我一边自己拉扯着自己一边看着拳拳到肉的镜头和穷途末路的故事。有点像受虐癖好。这才是刁亦男的冲击力。

看完电影的时候我回想电影名字,聚会聚会,确然是场聚会,是每一个人用生命来赴约的、盛大的聚会。

在痛苦了很久之后,这个不长的、末路的故事让我想活着。还有我爱刁亦男!!






评论